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哪些数据库可以叫做非关系型数据库?

更新时间:2023年03月02日17时37分 来源: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:

好口碑IT培训

随着互联网Web2.0的兴起,关系数据库在处理超大规模和高并发的Web2.0网站的数据时存在一些不足,需要采用更适合解决大规模数据集合和多重数据种类的数据库,我们通常将这种类型的数据库统称为非关系数据库(Not Only SQL,NoSQL)。非关系数据库的特点在于数据模型比较简单,灵活性强,性能高。常见的非关系数据库有以下4种。


(1)键值存储数据库

键值(Key-Value)数据库类似传统语言中使用的哈希表,可以通过键添加、查询或删除数据键值存储数据库查找速度快,通常用于处理大量数据的高访问负载,也用于一些日志系统等,其典型产品有Memcached和Redis。


(2)列存储数据库

列存储(Column-oricnted)数据库采用列簇式存储,将同一列数据存在一起。列存储数据库查找速度快,可扩展性强,更容易进行分布式扩展,通常用来应对分布式存储海量数据,其典型产品有Cassandra 和HBase。


(3)面向文档数据库

面向文档(Document-oriented)数据库将数据以文档形式存储,每个文档是一系列数据项的集合。面向文档数据库的灵感来自LotusNotes办公软件,可以看作键值数据库的升级版,并且允许键值之间嵌套键值,通常用于Web应用,其典型产品有MongoDB 和 CouchDB。


(4)图形数据库

图形(Graph)数据库允许将数据以图的方式存储。以图的方式存储数据时,实体被作为顶点,而实体之间的关系则被作为边。图形数据库专注于构建关系图谱,通常应用于社交网络、推荐系统等,其典型产品有Neo4J和InforGirid。


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