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Docker架构包括哪几部分?

更新时间:2020年05月27日15时06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了解了Docker内部引擎及作用后,我们还需要通过Docker的具体架构,了解Docker的整个运行流程。接下来借助Docker官网的架构图对Docker架构进行详细说明,如下所示:

1590561118240_Docker的架构.jpg

从上图中可以看出,Docker架构主要包括Client、DOCKER_HOST和Register三部分,关于这三部分的具体说明如下。

1. Client(客户端)

Client即Docker客户端,也就是上一小节Docker Engine中介绍的docker CLI。开发者通过这个客户端使用Docker的相关指令与Docker守护进程进行交互,从而进行Docker镜像的创建、拉取和运行等操作。

2.  DOCKER_HOST(Docker主机)

DOCKER_HOST即Docker内部引擎运行的主机,主要指Docker daemon(Docker守护进程)。可以通过Docker守护进程与客户端还有Docker的镜像仓库Registry进行交互,从而管理Images(镜像)和Containers(容器)等。

3.  Registry(注册中心)

Registry即Docker注册中心,实质就是Docker镜像仓库,默认使用的是Docker官方远程注册中心Docker Hub,也可以使用开发者搭建的本地仓库。Registry中包含了大量的镜像,这些镜像可以是官网基础镜像,也可以是其他开发者上传的镜像。

我们在实际使用 Docker 时,除了会涉及图中的 3 个主要部分外,还会涉及很多Docker Objects(Docker对象),例如Images(镜像)、Containers(容器)、Networks(网络)、Volumes (数据卷)、Plugins(插件)等。其中常用的两个对象Image和Containers的说明如下。

·Images(镜像)

Docker镜像就是一个只读的模板,包含了一些创建Docker容器的操作指令。通常情况下,一个Docker镜像是基于另一个基础镜像创建的,并且新创建的镜像会额外包含一些功能配置。例如:开发者可以依赖于一个 Ubuntu 的基础镜像创建一个新镜像,并可以在新镜像中安装Apache等软件或其他应用程序。

·Containers(容器)

Docker 容器属于镜像的一个可运行实例(镜像与容器的关系其实与 Java 中的类与对象相似),开发者可以通过API接口或者CLI命令行接口来创建、运行、停止、移动、删除一个容器,也可以将一个容器连接到一个或多个网络中,将数据存储与容器进行关联。

猜你喜欢:

Docker与虚拟机的区别有哪些?

Docker是什么?Docker的特点有哪些?

Java视频教程:零基础入门到精通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