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有勇气和实力面对未来,才能拥有真正的改变!

更新时间:2020年06月17日14时08分 来源: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:

故事中的主角:合肥校区教研部JavaEE组年老师

选择老师这条路,就是要以爱为根本,以教育为己任,年老师认为这是最基本的,年老师希望我们培养出来的学员,在走向就业市场的时候无所畏惧,在面对未来的时候有足够的勇气和实力,他们拥有真正的改变,我们的教育才会更有意义。

Java学科的项目实战从很早以前就开始了, 2018年,总部派年老师到合肥校区授课,年老师组织了合肥校区第一次项目实战。那时候时间紧,任务量大,也没有服务器,学员们第一次接触项目实战,在沟通和协作上难免会有不适应的情况,这个过程中老师们也是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余去辅助这项工作,老师们的精力也是有限的。所以第一次项目实战整体实施的效果没有那么好,大家也开始犹豫要不要继续做下去。

坚持的初心
那个时候年老师的压力也非常大,但是年老师觉得必须要坚持下去。之前调查过,许多毕业学员在进了公司之后,他对公司工作方式的适应,以及对技术的使用是存在一定问题的,学员遇到问题不知道找谁,不知道如何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,非常担心自己被辞退。年老师当时和校长讲了这么一句话,年老师说:“如果我们能让学员在学习的时候就把那些弯路,那些苦都经历一遍,那他将来到公司就会轻松很多”,项目实战可以暴露出学员的不足之处,虽然这也会影响他们的信心,但是年老师相信学员们可以克服,他们只有经历实战才能够成长得更快。这一点,我们的校长——谢老师非常支持,他力挺年老师去做这件事,没有条件就去制造条件,为项目实战的推进做出了许多努力。

克服挑战,校区协力
后期项目实战做起来之后,年老师他们发现它的确能够锻炼学员初入职场的适应能力,学员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以及动手能力都有所提升。在这个过程中,他们还能挖掘出一些出现问题比较多的学员,让班主任、导师及助教能够针对学员的不同问题做好辅导或关怀。与此同时,项目实战也在学员一次次的反馈中不断总结,不断优化,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,有了自己的服务器,项目实战越来越能够发挥作用,切实帮助到学员就业。

不忘初心

“要对得起学员喊我们一句老师,我们就要尽好这份责任。”年老师认为合肥校区的任何一位老师都是可敬的、可爱的,项目实战是有难度的,合肥校区的老师都非常有耐心,他们无时无刻地在为学生打气,帮助学员们解决问题。很多老师都睡过会议室的行军床,熬过夜,见过凌晨三四点的校区,学员说的最多的就是:老师,你们太辛苦了,你们太负责任了。

收获和改变

疫情期间,合肥校区以及其他校区,项目实战同样在继续实施,相较于线下,管理难度会比较大。目前合肥校区已经有很完备的管理机制,为学员营造了很好的线上学习氛围,学生的体验同线下是一样的。项目实战小组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,看得出大家讨论的氛围还是非常不错的,疫情也让学员也体验了一把云办公场景,而且项目实战中学员在线腾讯会议的时间要比真实企业时间更长,工作的效率更高。

付出与收获

项目实战让年老师体会最深的一个点,是它对班级学风带来的影响。合肥校区一个班级会经历4次项目实战,项目实战中我们是组长机制,分组PK的形式,让大家在竞争关系中互相帮助、得到锻炼,因此班级学风会有非常大的变化,大家是“比着学”的一种状态;还有一个点是,在项目实战阶段,有很多小组成员凌晨一点钟还在校区讨论问题,他们在经过4次项目实战之后,能够形成非常浓厚的友情,这对他们未来发展是有帮助的。

原先年老师在合肥带第一期班的时候,学生带回来的项目特别老,到2018年年底、2019年初,学生带回来的项目基本上就符合黑马的课程体系,而且学员的薪资水平比以往好很多,其实这个变化并不是因为合肥市场的技术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,是因为合肥黑马程序员的出现以及培训出来的学员,导致技术市场也发生了变化。

未来目标
合肥校区将项目实战一步步做到现在,切实帮助到了学员就业,也得到公司的重视。目前,公司已经将合肥的经验推广到了全国校区,下一步的目标,是将项目实战完全打造成公司里的“试用期”。如果这件事做下来,可以很自信地告诉学员,只要度过黑马程序员的试用期,那么你在公司就一定可以顺利地走下去。
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