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(股票代码 003032)

全国咨询/投诉热线:400-618-4000

Java培训之HTTP协议详解之响应

更新时间:2016年06月29日16时14分 来源: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:

1.什么是HTTP响应

当服务器收到浏览器的请求后,会发送响应消息给浏览器。一个完整的响应消息主要包括响应首行、响应头信息、空行和响应正文。其中,每个部分都代表了不同的含义。下面我们会围绕HTTP响应消息的每个组成部分进行详细分析。

2.HTTP响应消息分析

下面我们通过HttpWatch抓包工具,抓取一段响应信息,然后对该信息进行分析。
(1)创建web应用Example05,将该应用发布到Tomcat服务器,启动Tomcat服务器。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http://localhost:8080/Example05/index.jsp。使用HttpWatch进行抓包,抓取的响应消息,如例1-1所示:
例1-1 响应消息
 由例1-1响应消息内容,分析可知:
(1)响应首行:其内容是”HTTP/1.1  200  OK”
  • HTTP/1.1 :表示协议版本
  • 200 :表示响应状态码,200表示响应成功。
  • OK :表示响应成功,对响应状态码的解释。
(2)响应头信息:类似于请求消息中的请求头,其格式和请求头信息格式一样,即响应头:响应头值。
  • Server响应头 :该响应头是服务器告诉浏览器,当前响应的服务类型和版本。
  • Content-Type响应头 :服务器告诉浏览器响应内容是什么类型,以及采用的是什么字符编码。该响应头的值现在为:text/html;charset=utf-8。说明响应信息的类型是文本类型中的html,使用的字符编码是utf-8。
  • Content-Length响应头 :服务器告诉浏览器,响应内容的长度,该响应内容的长度现在是624个字节。
  • Date响应头 :表示是服务器是在什么时候响应回浏览器,注意这里的时间是按照美国时间来计算。
(3)空行:响应头和响应体由空行连接。
(4)响应体:该响应消息的响应体是一个html文档。浏览器可以直接识别这个html文件。而我们访问的是一个jsp文件,响应回去的是一个html文件。说明服务器将该jsp翻译成了一个html,然后再响应给浏览器。

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,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。谢谢!
作者: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
首发:http://www.itcast.cn/javaee
 
0 分享到:
和我们在线交谈!